首页 | 部门职责 | 办公指南 | 政策法规 | 学校动态 | 信息公开 | 常用表格 | 联系我们 |  普法专栏
公 告
2022年第8期要情通报 2022-04-27
2022年第7期要情通报 2022-04-11
2022年第6期要情通报 2022-03-30
2022年第5期要情通报 2022-03-22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制度建设>>正文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保密制度
2018-07-02 16:54   审核人: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保密办公室工作职责

 

学院保密委员会下设保密办公室(保密办设在学院党政办),在上级保密机关、学院党委和学院保密委员会的领导下,保密办具体负责学院的保密工作。其工作职责如下:

一、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有关保密工作的方针、政策、决定、指示,组织、保障国家保密法律、法规的实施;

二、组织制定学院有关保密工作的规章制度,审议年度保密工作总结和计划,组织贯彻实施,并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三、实行例会制度,原则上每年召开两次例会,研究、总结、部署学院保密工作,不定期召开专门会议,及时研究、解决保密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四、指导、协调、监督各系、部门的保密工作,适时组织开展对保密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的调查研究,提出加强和改进学院保密工作的措施和意见;

五、负责保密要害部门、部位,涉密人员、重大涉外活动,对外提供资料,涉密人员因私出境、出国,对外交流和宣传报道等各类事项的保密审批工作;

六、指导、监督学院定密和密级调整工作;

七、对保密要害部门、部位,重大涉密活动的保密管理、保密技术防范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监督和指导;

八、指导、监督有关部门对一般泄密事件进行查处,组织有关部门对重大的或涉及多个部门的泄密事件进行查处,并及时采取补救措施;

九、总结、推广保密工作先进经验,表彰、奖励保密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

十、向学院保密委员会和上级保密机关报告本单位保密工作情况,完成上级保密机关及保密委员会交办的各项保密工作。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保密工作领导小组职责

 

    根据《漯河职业技术学院保密规定》精神,各系、部门必须成立保密工作领导小组,所在系、部门第一责任人担任组长。保密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职责如下:

一、严格执行党和国家有关保密工作的方针、政策、决定、指示和各项法律法规,切实落实保密委员会部署的各项保密工作;

二、切实把保密工作纳入本系、部门工作的议事日程,做到保密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时计划、同部署、同检查、同总结、同奖惩;

三、研究本系、部门保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建立和完善本系、部门业务工作范围内涉及的各项保密规章制度,并落实到实处;

四、认真做好本系、部门的各项保密审查工作,落实涉密场所、涉密载体和涉密活动等保密防护措施,加强日常通信、对外科技交流、办公自动化设备、涉密计算机及其网络的日常保密管理;

五、适时组织传达学习上级有关保密工作的文件、指示等,坚持“积极防范、突出重点”,对师生员工有计划地开展保密宣传教育、重点加强涉密人员的管理;

六、认真研究保密工作在高科技情况下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提出应对措施,做好防范工作;

七、积极配合院保密办进行各项保密检查,定期、不定期地开展保密自查,对查出的隐患要及时整改,确系本系、部门难以整改的应采取临时防范措施,并及时报院保密办;

八、一旦发生泄密事件,要及时上报院保密办,积极采取补救措施,并协助有关部门认真查处,妥善处置;

九、每年年初对本系、部门上年度的保密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并以书面形式报告院保密办,重大保密事项随时报告。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文件保密管理办法

 

 为加强学院各种文件的保密工作,防止失泄密事件的发生,根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及实施办法、上级部门的有关保密工作办法,结合学院的工作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收文保密

  (一)按照办法要求机要员及时收取上级单位文件。

  (二)收文后及时带回机要室, 严禁携带机要文件办理其他事宜。

   ()收到文件和信件要及时启封, 并按密文和一般文件管理办法, 进行分类、编号、登记。

  (四)凡是秘密级别以上的文件,必须在当天内阅读,下班前交回机要室,以确保文件的安全。

  (五)部分机要文件传阅后由机要员及时回收送回上级机要部门。

二、发文保密

   (一)发文件必须严格遵守发文工作程序,反复校对经导审批后方能发文。

   (二)秘密文件应按办法标明密级。打印错的秘密材料及未公开的干部任免讨论材料要及时用碎纸机碎掉。 印制秘密文件过程中所形 成的清样、废页、废件等应及时销毁,不得任意堆放。

   (三)文件的原稿及打印好的文件、资料应放入抽屉内,不得让无关人员翻阅。

   (四)文件打印及复印要由打字员在复印室完成。

   (五)文件印好分发前,要检查分发份数与实印份数是否相符,防止丢失及泄密。

 三、文件保存保密

   (一)做好文件的防火、防盗、防窃、防虫、防潮等防护工作。

   (二)一切密级文件和资料应存放在专门的保密柜。

   (三)凡涉及党和国家机密以及按办法不能公开的文件内容,不准以任何方式向外散布。

   (四)未经办公室主任批准,非机要员不准私自将文件带出机要室。

   (五)丢失文件和发生失、泄密事件,要及时向分管领导报告,造成重大损失的,要按有关办法处理。

四、文件传阅保密

   (一)认真执行党和国家的保密办法,严格按办法范围进行传阅,不准将文件内容随意泄露给他人, 严防失、 泄、 窃密事件的发生。

   (二)文件传阅一律由机要员负责。对领导阅批的文件,应根据批办意见和文件办法及时传阅,特急件当日传完,普通件七日传完。 传阅时要本着先急后缓、先主后次的原则,保证办文质量和效率。

   (三)传阅文件要严格手续,做到送出有登记,收回要清点,文件不横传。

   (四)对涉密文件, 必须做到阅后及时上橱上锁, 确保万无一失。

   (五)传阅文件要做到勤传、勤收、勤催办,不拖、不压、不误事。传阅办理完毕后,应分类保管。

五、文件借阅及复印保密

(一)保密文件一般不外借,确因工作需要的,需请办公室主任审批方能借阅。

(二)借阅人必须在办法的时间将文件送还机要室。

(三)保密文件如需复印必须经办公室主任审批后在学院打字室 复印,复印后将文件原件直接送回机要室。

六 机要员保密要求

(一)不得在非保密场所存放秘密文件、资料。

(二)不准在机要室会客。

(三)不得擅自或者指使他人复制、摘抄、销毁、留存带有密级的文件、 资料。 确因工作需要复印的, 复印件应按同等密级文件管理。

(四)不在非保密笔记本或未采取保密措施的电子信息设备中记录、传输和储存党和国家秘密事项。

(五)不得携带秘密文件、资料进入公共场所或进行社交。

(六)不准用无保密措施的通讯设施和普通邮政传递党和国家秘 密。

(七)不得在私人通信及公开发表的文章、讲话中涉及党和国家秘密。

(八)不得在涉外活动或接受记者采访时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确因工作需要涉及或提供党和国家秘密的, 应当事先报经有相应权限的 领导批准。

(九)不得在出国、考察等外事活动中携带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文件、资料或物品;确因工作需要携带的,须按有关办法办理审批手 续,并采取严格的保密措施。

(十)实行保密工作责任制。 主要领导对学院的保密工作负总责, 分管领导对分管科室及人员的保密工作负责, 每个人都要对自己从事 的工作负保密责任。

(十一)坚决同泄密行为作斗争,对已知的窃取或者泄露国家秘密的行为,要予以制止并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

七、计算机与网络管理保密

(一)涉密计算机信息系统管理人员要严格执行国家有关保密法 律、法规办法,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办法,切实提高保密意识和保密技能。

(二)涉密信息网络要与非涉密网络物理分离,做到专机专用、专人管理。

(三)禁止在与公众网络相连的计算机上存储、处理和传输党和 国家的秘密信息;禁止使用处理涉密信息的计算机拨号连接互联网。  

(四)禁止使用处理涉密信息的计算机玩电子游戏。

(五)禁止在非涉密计算机系统处理涉密信息。

(六)禁止将涉密载体在涉密网络与非涉密网络之间交替使用。

(七)涉密计算机信息系统管理人员要切实增强责任心,一旦发 生泄密事件,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八)文件的立卷归档保密 根据文件的立卷归档工作。 年终机要员要将收发文件收集整理后, 对需要立卷的公文按办法时间和要求立卷,并及时归档。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保密工作制度

 

为了加强学院保密工作,防止失、泄密事件发生,根据国家有关保密法规,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制度。

一、学院的保密范围主要包括:

(一)上级已定密的文件、资料、领导人的重要讲话;

(二)有保密性质的报刊、传真、电话记录、录音录像、来信、来访笔录;

(三)院长办公会议记录、党委会议记录、党委民主生活会记录和其他涉及重要问题的会议记录;

(四)考试、考查前的各学科试题及考过并封存的试卷;

(五)教职工的人事档案和政审材料,未经公布的人事任免、奖惩决定,党员组织发展计划等;

(六)院领导在小范围内的谈话、讲话及讨论的重要问题;

(七)上级主管部门要求暂不公开的文件材料;

(八)未公开的招生方案、毕业生就业、推荐方案;

(九)学院财务计划、报表及有关资料;

(十)学生对教师教学情况的评议材料、教师业务档案和学生档案;

(十一)学校发展的长远规划、重要教学设施、设备的有关资料;.

(十二)重要的基建图纸、资料;

(十三)其他需保密的事项。

二、保密办是学院保密工作的职能管理部门,必须指定专人负责保密工作。

三、实行保密工作领导责任制,学院各级领导在其职权范围内对保密工作承担领导和管理责任,各系、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是该部门保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四、学院全体教工都必须自觉遵守国家保密法规和学院保密工作制度,克服麻痹思想,防止失、泄密事件发生。

五、严格遵守国家规定的《保密守则》。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涉密人员管理制度

 

    一、涉密人员的日常管理、教育和培训由所在系、部门和学院保密办负责进行;

 二、涉密人员上岗前必须和学院签定《漯河职业技术学院涉密人员保密承诺书》,并接受保密办组织的岗前教育和培训,拒绝签定保密责任书的,不得上岗;

 三、涉密人员因工作需要调整涉密岗位时,应填写《漯河职业技术学院涉密人员岗位变动审批表》,由所在系、部门对其涉密程度、工作表现作出评价,学院保密办审核后,报保密委员会审批;

 四、涉密人员收发、传递密件、密品时应当遵守有关的保密规章制度。收发密件、密品必须履行登记、编号、签收手续。签收时必须逐件清点、核对;分发时必须严格按规定的范围分发,不得擅自扩大范围;传递、运输密件、密品时,必须交由机要通信、机要交通等专门部门办理,不得通过普通邮政邮寄或交给无关人员捎带;自己传递、运输时,要选择安全的交通线路和交通工具,采取严密的保密措施;

 五、涉密人员离职时应当遵守有关的保密规章制度。涉密人员未经批准不得擅自离职,经批准离职的,仍应履行保守秘密的义务。未经批准,不得擅自离职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涉密计算机管理制度

   

    一、涉密人员应按正常程序使用涉密计算机,严格区分内网和外网计算机,杜绝内外网计算机交叉使用;确保不使用外网计算机处理、保存内部资料和涉密信息。

 二、涉密计算机要设置密级度较高的开机密码,应经常更换。

 三、保证计算机只运行与业务相关的应用系统;杜绝利用互联网浏览不良信息、玩电子游戏及网上聊天等行为。

 四、严禁利用计算机下载和扩散计算机病毒、木马程序;严禁擅自进行网络安全测试、攻击测试;严禁使用网络进入未经授权的计算机设备等。

 五、严禁外部人员使用本系、部门的涉密网络系统和涉密计算机。

 六、配合和服从系统管理员对计算机信息系统进行安全保护管理和信息保密管理;按权限使用计算机,保管好密钥。

 七、凡涉及涉密计算机设备的维修,应保证储存的保密信息不被泄露和丢失。

 八、发现计算机保密信息被泄密后,应按规定及时向本系、部门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并及时采取补救措施。

 九、涉密计算机的信息在打印输出时,打印出的文件应当按照相应密级文件管理,打印过程中产生的残、次、废页应当及时销毁。

 十、工作人员不按规定管理和使用涉密计算机造成泄密事件的,将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涉密人员保密守则

 

涉密人员必须遵守如下保密守则:

(一)不该说的秘密绝对不说;

(二)不该问的秘密绝对不问;

(三)不该看的秘密绝对不看;

(四)不该记录的秘密绝对不记录;

(五)不在非保密本上记录保密信息;

(六)不在私人通信中涉及秘密;

(七)不在公共场所和家属、子女、亲友面前谈论秘密;

(八)不在没有保密保障的地方和设备中存储、处理秘密信息和载体;

(九)不通过普通电话、传真、邮局、计算机公用网和国际互联网传递秘密信息和载体;

(十)不携带秘密载体参观、游览、探亲、访友和出入公共场所。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 院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