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职责 | 办公指南 | 政策法规 | 学校动态 | 信息公开 | 常用表格 | 联系我们 |  普法专栏
公 告
2022年第8期要情通报 2022-04-27
2022年第7期要情通报 2022-04-11
2022年第6期要情通报 2022-03-30
2022年第5期要情通报 2022-03-22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法规>>党建法规>>正文
河南漯河严把四关,实施发展党员质量工程
2018-07-12 17:14 宋成业  审核人:
河南漯河严把四关,实施发展党员质量工程
转自 发表时间:2018-01-2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孙步荣

 

   近年来,河南漯河市积极探索创新工作载体,严把“培训、培养、入口、程序”四关,深入实施发展党员质量工程,持续推进发展党员工作规范化、科学化。

  严把培训关,确保思想入党。该市强化培训指导,每年初,县级党委组织部门制定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培训方案,报市委组织部预审备案,重点把关培训对象范围、培训课程安排。举办全市发展对象示范培训班,突出党性教育,把政治过关放在首位。市委组织部实地抽查培训现场情况,对找人代训、缺训缺课、不遵守纪律的培训对象和管理宽、松、软甚至产生不良影响的培训单位严肃处理纠正。突出培训实效。统一培训必备教材,从省、市、县(区)党校及有关学校、科研单位、基层党务工作者等择优建立讲师库,实行持证上岗。创新采用互动式、研讨式、现场式教学等模式,增强培训吸引力。集中创建命名一批基层党员党性教育现场教学基地,作为室外教学点。集中测试把关。通过党员基本知识测试平台,对全市发展对象进行集中上机测试,测试合格方可发展入党。

  严把培养关,加强过程管理。联系培养双备案。该市把党性观念强、综合素质高、作用发挥好作为培养联系人的必备条件,基层党支部指定的入党培养联系人要向党支部党员通报,并报上级党组织备案。入党培养联系人每月与联系对象进行至少一次谈话、培养教育,每月向党支部书面汇报,提出定性评价。思想考察双汇报。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每季度向党支部递交思想汇报材料,并当面或口头向党支部书记汇报思想情况。以基层党委为单位,建立发展对象微信群,进行网上汇报思想。谈话考察双覆盖。有审批权限的党委统筹指派基层党委委员或组织员同发展对象进行集中谈话考察,谈话人将谈话情况和意见如实填写,并向党委汇报。

  严把入口关,突出政治合格。严格政治审查。基层党支部或党委通过同本人谈话、查阅有关档案材料、向有关单位和人员了解情况以及必要的函调或外调等方法对发展对象进行政治审查。审查情况形成结论性材料,凡是未经政治审查或政治审查不合格的,不能发展入党。严格党性评估。以基层党委为单位,派出至少由2名正式党员组成的评估小组,对党员党性指数、奉献指数和先锋指数进行评估。3个指数均达到90分以上方可接收为预备党员。评估党性指数,重点评估入党动机、工作表现、道德操守等情况。评估奉献指数,原则上拟接收预备党员对象参与志愿服务等为民服务活动不低于10个小时。评估先锋指数,对发展对象重点评估其立足本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情况。

  严把程序关,做到规范严肃。规范发展程序。编印《漯河市发展党员工作规范》,规范工作程序和操作步骤,每年举办发展党员工作专题培训班。狠抓督促指导。采取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基层发展党员工作的督导检查力度。严格审查发展党员上报的相关材料是否齐全,是否规范填写;发展党员是否认真落实指标计划,有无超时、超期和无故拖延情况;基层党支部有无随意更改、删减党员发展程序和未执行有关规定的情况。市委组织部对重点工作关键环节和档案材料进行抽样审查,审查不过关的,不能发展。强化责任追究。开通信访举报电话,并在市级媒体发布公告,请广大党员群众对基层发展党员工作进行监督。对违规发展党员的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并全市通报。将发展党员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因违规发展党员被上级党组织通报或产生不良影响的,在党建考核中予以扣分。

  (责任编辑:陈蓉)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 院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