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职责 | 办公指南 | 政策法规 | 学校动态 | 信息公开 | 常用表格 | 联系我们 |  普法专栏
公 告
2022年第35期要情通报 2022-12-31
2022年第34期要情通报 2022-12-19
2022年第33期要情通报 2022-12-08
2022年第32期要情通报 2022-12-05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 普法专栏>>正文
关于《漯河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任务分解表》的通知
2021-09-17 18:43   审核人:

关于《漯河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

                                     职责规定任务分解表》的

 

校属各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市委法治办专项督察工作要求,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室《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河南省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实施办法》《漯河市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细则》《漯河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现将专项督察工作任务分解如下,请认真落实。

                                                      2021年9月17日


漯河市党政主要负责人

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任务分解表

责任人

主要职责

具体内容

落实部门

备注

党委主要负责人

1.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学校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纳入学校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

(1)健全组织领导,建立依法治校工作领导小组,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

办公室

(2)制定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把法治建设纳入学校发展总体规划和党委会年度工作要点,确定年度法治建设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具体举措。

办公室

(3)党委会每半年至少听取一次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本校法治建设的重大问题,反对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

办公室

(4)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依法制定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办公室

(5)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法行政,推动完善内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

纪委办

(6)加强法治建设督查,强化责任落实,严肃追责问责。

纪委办

2.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

(7)党政主要负责人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上级党委应当对下级部门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开展定期检查、专项督查。

办公室

组宣部

纪委办

(8)加强党内法规专门工作队伍建设,充实配强工作力量。

办公室

人事处

(9)健全党委领导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体制机制,建立健全党内法规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办公室

组宣部

(10)抓好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定期集中清理,统筹做好立改废释工作。

办公室

3.严格依法依规决策,落实党委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加强对党委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 。

(11)健全并严格执行党委会议事规则,落实党委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

办公室

(12)严格执行市委文件前置审核、发文审核制度,落实党委文件合法合规性审查制度。

办公室

(13)有效落实党委法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决策、推进依法执政中作用发挥明显。

办公室

4.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 力的用人导向,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

(14)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把干部尊法守法、依法办事能力纳入年度考核指标体系。

组宣部

(15)把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年终述职重要内容,完善党政主要负责人述职报告制度。

组宣部

(16)建立健全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党内法规知识制度、考试结果与任用履职相挂钩。

组宣部

(17)注重建设高素质的法治专门队伍,重视法治人才培养,把法治观念、法治素养作为干部德才的重要内容。

组宣部

5.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全校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法治氛围。

(18)加大党内法规宣传力度,将党内法规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健全并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每年安排专题学法不少于2次。

组宣部

(19)坚持带头讲法治课,做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表率。

组宣部

(20)制定实施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法 治文化建设,推动全社会弘扬法治精神。

办公室

行政主要负责人

1.加强依法治校建设的组织领导,制定、落实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

(1)制定并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五年规划和年度重点工 作安排 。

办公室

(2)有法治副校长,有专职专人负责落实依法治校工作。

办公室

(3)建立健全领导制度和工作推进机制,统筹协调推进依法治校重点工作。

办公室

(4)每年定期组织召开依法治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将法治建设纳入校长办公会重要议题,每半年至少召开一次,研究解决法治建设重大问题。

办公室

(5)将法治建设工作经费纳入学校财政预算统筹保障。

财务处

2.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依法制定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6)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法定程序,建立行政决策后评估制度。

办公室

(7)完善各项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编制计划、制定程序和公众参与等工作机制,全面推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制度,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及时撤销和纠正违宪违法和违背中央精神的规范性文件。

办公室

(8)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定期清理政府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并及时公布清理结果,及时规范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

办公室

(9) 严格遵守《政务信息公开条例》,依法依规及时公开信息,重点推进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审批等领域的政务信息公开,落实突发性事件信息发布、政务信息公开等制度。

办公室

财务处

3.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法行政,推动完善政府内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

(10)落实学校工作规则,加强对学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及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法行政的监督考核,及时查处、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

纪委办

(11)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重要内容,定期报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和推进本 地法治建设工作情况。

办公室

4.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认真落 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支持法 院受理行政案件等制度,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

(12)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行政案件,支持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诉讼权利。

办公室

(13)依法及时全面履行以行政机关为被执行人的民事、 行政案件生效判决。

办公室

(14) 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纳入政府依法行政考核范围,自觉维护司法权威。

办公室

5.完善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组织实施普法规 划,推动落实“谁执法 谁普法”责任制。

(15)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坚持校长办公会学法,每年举办2期以上领导班子专题法治讲座。

办公室

(16) 将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学校发展规划。

办公室

(17)重点组织对全校师生的普法宣传教育。

人事处

学生处

各院系

(18)组织实施普法规划,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工作指导和经费保障。

办公室

财务处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 院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