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2023年气象法律法规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3-24 编辑: 点击:[]

校属各单位:

2023年3月是第18个气象法律法规宣传月,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推进气象法治建设,充分发挥气象法治宣传教育在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根据《中共漯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 漯河市司法局 漯河市气象局关于联合开展2023年气象法律法规宣传月活动的通知》(漯法守协〔2023〕3号)文件的要求,现就学校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把气象法律法规作为“八五”普法的重要内容,融入全民普法、融入领导干部学法教育、融入青少年普法教育体系、融入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广泛开展气象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为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提供坚实气象法治保障。

二、活动主题

加强气象法律法规宣传 提升灾害风险防范能力

三、工作措施

(一)明确普法重点内容

1.认真学习宣传新颁布的《河南省气象信息服务条例》等法律法规。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气象灾害防御条例》《河南省气象条例》《河南省气象信息服务条例》《河南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河南省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与传播办法》《河南省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气象安全管理办法》《气候可行性论证管理办法》等气象法律法规。

牵头单位:党政办公室

2.认真学习宣传《国家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等政策文件。大力宣传《国家气象灾害应急预案》《河南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河南省气象灾害应急预案》《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强省建设的意见》等政策文件,进一步明确分工,建立健全协同高效的气象灾害应急响应机制,不断提高气象灾害防范、处置能力,最大限度的减轻或者避免气象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牵头单位:总务处

(二)开展重点对象普法宣传

1.抓好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群体”。推进气象法律法规纳入各级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纳入各级党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校长办公会会前学法计划等,通过组织专题讲座、集中学习等方式,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进一步推动党员领导干部树立“气象安全”责任意识和应急处突能力。

牵头单位:组宣部、党政办公室

2.抓好教职员工的气象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全校教职员工学习宣传新颁布的《河南省气象信息服务条例》等气象法律法规,广泛宣传气象法律法规和防灾减灾科普知识。

牵头单位:人事处

3.抓好青年学生的气象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将气象法律法规知识融入课堂教学、校园气象科普和学生网上学法用法活动等,组织开展气象普法宣传主题升旗仪式、主题班会等青年学生参与度高、具有仪式感的宣传活动。

牵头单位:学生处

4.创新气象普法宣传教育载体。利用学校LED屏、官方网站等滚动播放气象法律法规宣传标语,通过官方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推送气象法律法规宣传专期信息,制作气象法律法规宣传版面、宣传条幅,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牵头单位:组宣部、党政办公室

校属各牵头单位将活动照片、活动总结等3月30日前纸质版报送行政办公楼203室,电子版发送邮箱lhzybgs@163.com。


 党政办公室 

2023年3月24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2023年度阅读推广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2023年高职单独考试招生章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