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情通报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要情通报>>正文

2017要情第11期

发布时间:2017-05-05 编辑: 点击:[]

11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办公室                           201753

 

 

    我院举办许慎文化学院发展战略研讨会                  

 

427,正值许慎文化学院挂牌成立之际,我院举办了许慎文化学院发展战略研讨会,出席学院挂牌仪式的北京语言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工业大学等高校的语言文字专家学者及漯河市许慎文化研究人员参加了研讨。研讨会由院党委书记顾文明同志主持。

研讨会上,北京语言大学国际教育中心主任郭力教授、河南省文字学会会长、郑州大学博士生导师王蕴智教授、漯河市文史委主任胡联北、院长王春阳分别进行了主旨发言。河南工业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尚恒志、黄淮学院文学院院长曹丹、郑州师范学院汉语国际教育系主任杜娟、河南工业大学文化与传播研究所所长乔俊杰等分别发言。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许慎文化学院要适应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中语言文化要先行的理念,将许慎文化学院的发展融入到国家发展的大战略当中去,开展汉语国际教育和交流。建议联合北京语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河南大学等这些知名大学,把许慎文化学院建成以汉字文化为主体的名牌大学,招收语言教育、汉语国际教育等专业本科生,继而开展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培养。

专家提出,许慎文化学院要立足漯河,把双汇集团、南街村集团等漯河地方企业特色文化融入到学院文化发展中,办出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在许慎文化研究方面,要建立自己的专业研究队伍,利用高科技手段作汉字的大数据,编辑现代化的文字大典》。在汉字文化宣传方面,创办《许慎学刊》,申报河南省文化产业基地,制造《字圣汉字故事》等影视作品。利用城市标志性建筑物、广告牌、灯标等载体,宣传汉字文化,推广小篆字体,营造浓厚的汉字文化氛围。好莱坞电影、迪士尼乐园那样,做大做强汉字文化产业,把汉字文化传播世界各地。

研讨会提出,许慎文化学院要以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是许慎文化的海内外传播为宗旨,把许慎文化学院办成汉语言文化教育、服务“一带一路”外语教育、艺术教育人才培养基地,打造国内外知名的许慎文化研究和推广中心,中国传统文化培训推广和体验基地,国际汉语教师教育考培基地,外国留学生教学实践基地和游学中心。

   责编:吕遂峰                          校对:宋成业

上一条:2017要情第12期 下一条:2017要情第10期

关闭